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美根

去卫生间的路上路过315教室。听声音是数学系主任毕梅教授的课。门开着,老常认出前排中间的美根上过自己的数据结构课程。

美根在美女如云的文理学院也是引人注目,但是并不是老常欣赏的类型。美根的服饰总是让人充满暇想,就像她现在宽松的领口垂到左边半截胳膊,露出突兀的黑色肩带。老常的数据结构课程很难,很少有外系学生选修。美根不仅游刃有余,而且还发现了老常作业的一个bug,令老常刮目相看。后来听别的老师说起来,美根是学校肚皮舞队的队长。老常觉得美根的着装风格也似乎可以原谅了。

老常想起上课的时候,美根总是呼闪着一双大眼睛盯着自己。有一次在课堂上说起期末考试,美根举手问可不可以去周末去办公室问问题。老常随口答道周末一般都在办公室,又信口加上神来的一句“来或不来,我就在那里”。说完觉得不妥, 就又讲了五分钟仓央嘉措的诗歌和佛教体系。

后面的一个夏天,美根和数学系的两位老师做科研,天天在老常门口用功,但是两人从来没有说过话。再后来有一次老常因病请假,自己的学生光顾得高兴不用上课了,倒是美根写了封邮件表示慰问。

美根仍然天天在老常门前用功。老常是学校学位委员会的,知道美根夏天就该毕业了。青春多好啊,老常感叹。昨天下午一个同事发来以前一个学生的情况。那个学生05本科年毕业的,现在已经拿到南开大学的教职。老常的家乡有句话:Those who can, do; those who can't, teach.  老常经常勉励学生,自己已经是washed up了,你们要加倍努力。老常认为教授不过是学生人生旅途上窗外的闪过的一道风景,就leave it that way好了。

从厕所出来的时候差点撞上富教授。老常知道富教授和自己在系里唯一的对头戴教授钩钩搭搭,虽然已经辞职跳槽到泰达学院,但是仍然使用系里的机器人实验室。富教授是做基础研究的,并不需要实验室,赖在这里的唯一原因是给他的合作者和投资人表现他的神通广大。闲聊了两句系里的八卦,说起来到处闯祸精神不稳定的撒教授。富教授忽然神秘兮兮地说起来,只要撒教授不走,他就不会回来。真是莫名其妙,难道这个Scar在泰达混不下去了还想回到Pride Rock?这个情况需要认真对待。

这段时间老常头疼地并不是戴教授,而是河南人撒教授。宁夏虽然地方小,但是新近发现了空前地石油储量。政府搞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强区工程,要每年在北京培养一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撒教授和宁夏驻京办搞得水乳相融。每年给学校搞到100个全额资助的宁夏委培学生。按说天津不算北京,但是也就是靠着撒教授的关系,九江学院是唯一招收宁夏政府委培生的非北京学校。

富教授临了问了一句,宁夏刚换了书记,这个项目还会继续么?老常从来没有想到这儿,学校里面也没有人想起这茬。富教授给外交部做过回文翻译系统,对宁夏的政坛变换很敏感。虽然老常很烦感富教授,也不得不承认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