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开篇

话说秋去冬来,京城风声渐紧。美国鬼子老常服务的美资电信公司受到经济衰退和雪村泄密案的双重打击在北京服务市场上兵败如山倒。老常所在的8人小组摊到2个裁员名额。如果不是因为总部舍不得中国这一块,从成本上看应该整体裁撤。老常是老人,业务也还不错,按说暂时没有风险。但是有风险的Tom和Jade都是才买了房子新婚的北漂,老常实在不落忍,就主动与总部沟通,自己一个人的外派薪水加上旅馆和老婆和两个孩子的学费够他们两个的薪水还有富余。干脆自己辞职,正好专心学习中文。

老常在中国已经有十几年,却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中文,一直是个遗憾。 老常一家搬出了假日酒店的套房,进驻语言学院的一个50年代家属楼。这个地方最大的好处是到处都是愿意给美国人教中文的学生。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本来老常这些年的收入在美国大概是Top 2%,和一般美国人不同,老常在北京不需要花什么钱。老常在一个部级单位上班,按老常自己的估计,是享受了“准副部级”生活待遇。夜夜公款升歌,有事管理局派车,老常从美方拿到的工资基本上都存了起来。但是一年中存款下降的速度还是令夫人不安。 

老常并不打算在中国永远住下去,但是也不想就此离开。可巧一个中国朋友在不远的九江学院做了信息工程学院的院长,于是就来到百里之外的另外一个大都市,应聘做了软件学院的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